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分析

空間智慧
適合的學習方式
□可以清楚描述腦海中的圖像(例︰在班上和同學介紹家中的格局)
□閱讀圖表、地圖比文字更快吸收知識
□比別人想像的更快更離譜
□喜歡畫畫、手工藝、組合模型等等
□喜歡玩拼圖、走迷宮相關的遊戲
□愛在紙張、書本上塗鴉
□有圖片的書可以看的時間很長

  • 把文字的敘述試著改成圖表呈現(可以先整理文字的重點→
  • 畫成圖表或各種顏色的標題)
  • 用相機拍下各種畫面用來記憶
  • 考試時回想答案在課本哪一頁的哪個位置
  • 多利用想像力把知識變成腦海中的畫面(可身歷其境的戰役、文章中描述的美景...)
  • 用模型或實物來理解抽象的東西
  • 多看地圖、插圖、圖表,或是有附圖片的書籍
  • 把自己想像或學習到的事物畫出來,並在圖畫旁邊作筆記(例︰畫一個印第安人,寫下關於他們文化、發源地、歷史等相關基本資料)
★內省智慧
□我經常思考自己的優缺點,如何成長等問題
□我會利用閱讀書籍、參加研討或和人聊天試圖更認識自己
□我很能面對挫折,並找出原因
□我很清楚自己的特殊喜好和興趣
□我經常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標,並反省是否很有價值
□我會利用各種別人對我的回饋,重新認識自己
□花蠻多時間獨處,並享受獨處的時光
□我對自己認定的事情很堅持,並用心經營喜愛的事物
□我常常記錄自己的想法和經驗(日記、信件...)
  • 適合的學習方式
  • 獨自一人安靜學習
  • 邊學習邊想和自己人生的關連
  • 先設定人生的目標後,回過頭來激勵自己用學習邁向目標
  • 用心紀錄自己學習的狀況、內容,思考更佳的學習方式,訂定學習計畫
  • 多了解別人的學習方式,融入自己的生活
  • 大量閱讀、思考

(二)理解型
喜歡單獨研究一件事,沒有時間概念,常常一投入就忘記時間,喜歡問「為什麼?」,喜歡反駁別人的看法,因為很有樂趣,腦子隨時都在運轉,重視邏輯,對於不合邏輯的東西很反感。

(三)自我表達型
充滿好奇,興趣廣泛,想像力豐富,喜歡沒有規則,不按牌裡出牌,只喜歡投入有興趣的事物,沒興趣的東西好像不存在,遇到問題愛用直覺,不想太花腦筋。

沒有留言:

Powered By Blogger